close

  美國波音公司22日證實,完成向伊朗出口首批商業飛機特定零部件。這是自上世紀70年代末、80年代初美伊兩國交惡、斷交後美國飛機製造商首次向伊朗出口產品。波音公司當天在一份季度報告中說,今年第三季度,波音向伊朗航空公司出口了總計12萬美元的飛機操作手冊、圖紙、航行圖和數據等零部件,為公司帶來毛利1.2萬美元。
  基於美國今年1月對伊朗臨時放鬆製裁的相應條款,波音公司向美國財政部提出對伊出口申請,今年4月獲得批准。不過,波音獲批的服務項目“非常有限”,僅涵蓋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前波音向伊朗出售的舊型飛機,服務內容為提供更新部件,以幫助伊朗商業飛機能夠繼續安全飛行。波音說,財政部並未批准波音向伊朗出售新客機。
  報告寫道,波音與伊朗航空公司的首筆交易符合財政部批准的服務項目條款,波音今後將向伊航出口更多零部件。
  伊朗1979年爆發伊斯蘭革命,同年底,伊朗學生占領美國駐伊朗使館,扣留數十名美國人質達444天。次年,美國宣佈與伊朗斷交,此後兩國關係封凍,貿易停滯。由於受製裁限制,伊朗日漸老化的民用客機長期得不到維護和配件供給。
  伊朗方面抱怨,製裁使其無法更新商業客機。伊朗現階段主要靠兩大系列產品滿足民航客運和貨運要求,一是使用俄羅斯飛機,二是使用老舊的西方飛機。西方製裁致使伊朗許多飛機難以獲得正常維護,對航空安全構成風險。
  據官方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統計,自1990年來,涉及伊朗飛機的航空事故總計發生200多起,致死2000多人。閆潔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 (原標題:波音向伊朗出售飛機部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tatemdq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